跳到正文
可能吧

Google/谷歌让我不爽的几点

3 分钟阅读 快读 1 分钟 互联网络

由于重装电脑,这几天趁机试用了不少新软件,比如QQ拼音、Everything等等。必须说的是,QQ拼音和QQ影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对腾讯的看法

然而,在安装一些Google的软件时,我甚感不爽,外加几点关于google web services的使用感受,说说Google让我感到极为讨厌的一些体验。

PC软件

安装路径不可选

最具这个特性的就是Google Earth,安装的时候你不但没有发现改变安装路径的选项,安装后你也无法简单地修改缓存数据的存放位置。

如上图,当你点击【安装】后,程序会自动安装到C盘里。我个人是比较反感软件的主要文件存放到C盘的,配置文件可以接受,其它的我需要一个选择。

必须说的是,除了Google Earth,谷歌拼音等也是无法选择安装位置的。

Google似乎在告诉我,我一直认为的“软件应该提供安装路径选择”这一想法是错的。

自动设置自启动

比如Gtalk,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设置开机启动。谷歌金山词霸也是如此!

以往版本的QQ也做这种让人恶心的行为,但在较新的版本里,它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选择。

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自动设置自启动和强奸用户电脑无异。

GoogleUpdater.exe

你一定能发现,安装了Google的软件后,进程里经常会有个googleupdater.exe,这是Google的自动更新服务。

同样地,它是在没有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开机自启动的,不同的是,它位于“服务”,而不是“启动”里。我不认为我们需要这个服务在后台运行。

我的做法是,将"Google Update"整个文件夹删除。(可能位于C:Program FilesGoogleCommon目录)

Gtalk弹出窗口

Gtalk的“Disable All Notification”绝对是骗人的,即便你勾选了,当有人向你发信息,聊天窗口依然会弹出来。

这时,焦点会马上被gtalk聊天窗口抢夺,如果你正在其它窗口操作,我相信你会对此十分反感。

打个比方,假设我正在打一篇文章,刚准备打一句“没有什么比你还恶心的了”,这时刚好你老板在gtalk给你弹出信息,你不小心将这句话发了给他。你可以想象这个后果是多么有趣的。

自动升级

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的IE7里的Google工具栏自动升级到了版本5,而我更喜欢的是版本3.

Google是否应该提供一个选择,让用户自己选择是否升级呢?

我认为是必须的,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更新的东西。

线上服务

失效的服务依然驻留“我的帐户”

如“如何将某一Google服务添加到“我的帐户”里?”里的介绍,我们可以轻松地将常用的服务添加到“我的帐户”里。但是,一个服务并非长期有效,Google可能会因为少人使用的原因关闭了某些服务。

然而,这些服务依然驻留在“我的帐户”里,点击进去是404,试问这个链接存在于“我的帐户”还有什么意义?

重复的“导航”

谷歌做了个web1.0的导航,之后又将265导航收购,但它有必要在首页都将这2个重复的产品摆出来吗?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谷歌导航的“博客”类别里,竟然还有“狗狗RSS在线阅读器”,gougou.com被迅雷买下有多少年了?谷歌导航是否应该更新一下呢?

给用户一个选择

对于前面说到的对Google的PC软件的不满,归结起来就是:应该提供用户一个选择的机会。

或许Google认为这样对用户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提高了用户体验。但是剥夺用户选择权不是一个好的体验。这有点流氓软件的感觉。

而对于谷歌的“导航”,不得不说谷歌团队太懒了,要是这是一个放弃的项目,那就不应该放到首页,要是不放弃,那就应该保持更新。“谷歌导航”式的态度是让人失望的。

作者

Jason Ng

Jason Ng

热门评论

  • 4 0

    有共鸣~

    — ZH CEXO

  • 2 1

    不管原因是什么,提供一个选择我认为是有必要的。

    — Jason Ng

  • 2 1

    Google很多服务做得好,并不影响他的霸道,之前不是有报道说他删账号不给解释吗

    — 靛海幽蓝

  • 1 2

    打10086投诉

    — zylew

  • 3 0

    一、PC软件 1、无所谓 2/3、无所谓,我可以自己改 4、不用 GTalk 客端 5、不用 Google Toolbar 二、线上服务 1、不用 2、无所谓,基本不用 g.cn 三、给用户一个选择 无所谓

    — cameos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100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木丝草
    木丝草

    Picasa 升到到3了,相当漂亮的图片查看器,直接以透明形式在桌面浏览图片。装载速度很快,比2好多了,超好用。

  2. 建站
    建站

    GG软件用的不多,用过词霸,GG地球安了之后,不清晰不好玩就删了。

    另外,我觉得最流氓的就是realplayer

  3. Izual_Yang
    Izual_Yang

    基本上列的都是我不用的软件……这就是我的选择。
    其实我用得更多的是google的服务,比如gmail,greader,gcal等等。

  4. Andrew
    Andrew

    说实话,一切都好的时候,就是世界大同了。

    我想说的是,总会有不满意吧 🙂

  5. azalea
    azalea

    我觉得吧,不应该把google和谷歌等同起来
    不应该把google桌面应用程序和google web应用程序等同起来
    如果只用google的web服务,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这个也是google的重心。
    桌面软件ms很不受重视的。

  6. 熠熠其华
    熠熠其华

    所以google的东西,我只用搜索引擎和google日历,以及那个企业套件的邮箱(通讯录依然时不时地抽风)。而且目前唯一需要我登录web使用google的,也只有那个邮箱。如果我公司的朱雀能够自带使用sck5的话,邮箱也不登陆了。

    1.搜索引擎直接在浏览器右上角用了,当然,打开搜索结果web页面是无法避免的……
    2.google日历,使用的是op的widget插件。
    3.邮箱。web登录。
    4.rss,用浏览器自带的那个。

    总之,能用第三方实现,绝不安装google的软件。理由和楼上各位的看法一样。

    忘了说了,那个图片管理的“劈叉”软件,我在linux上使用,也许不在这个讨论范围之内吧。

  7. lento
    lento

    除了picasa,我只用google的服务,不用google的软件。
    earth用过两次就卸了~~
    能问下,你博客用的是什么编辑器啊?

  8. rocksun
    rocksun

    作者恐怕是微软的受害者

    凭什么要可以选择安装路径,正是可以自定义,把事情变得复杂了

    更多的选择,更多的错误

    为什么linux和苹果经常不会告诉你安装到了什么地方,不需要关心,能用就行了。

    1. ...
      ...

      至少,我认为linux是提供给你自己安装软件的方式的。

      你可以不用那些软件包管理,自己源码安装,也没人阻拦的。

      有多种选择的权利,你愿意选择包管理,这怪得了谁?

      1. rocksun
        rocksun

        当然你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但是你这样就要面对许多不方便,很可能别人写的一个工具就直接引用默认路径,而如果你用了这个工具,你就要为此还要修改这些默认路径。事情越来越复杂了。

        怪谁呢,只能怪自己喜欢自定义

  9. iwillgoon
    iwillgoon

    非常赞同,有时候真的很无语。
    低级错误不断。
    非常到位。其中谷歌导航烂死了,有很多死链都不管……

4 条引用 / Pingback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