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可能吧

无处不在的“五毛党”

6 分钟阅读 快读 2 分钟 心情随笔

“五毛党”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名词,它所代表的群体也越来越广泛。这几天在关注“绿坝”的其它网站的报道,看到了一大片五毛党在网上成群结队出现,用一句冷笑话来说,“他们队形整齐,一会儿排成S形,一会儿排成B形。”

如果说“五毛党”以前我们只是耳闻而没有目睹,这次“绿坝事件”我们可以亲眼看到五毛党是无处不在的了。下面举出最近关于“绿坝-花季护航”事件里我看到的一些五毛现象。

什么是五毛党

维基百科有“五毛党”的词条,概括起来,五毛党的定义可以是:

五毛党尊称为“网络评论员”,受雇主雇佣或指导,以网络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人的身份,发表尽可能对雇主有利的评论,来试图达到影响网络舆论的目的。总的来说,他们就是要用一切的方式来维护雇主的正面形象

这个雇主可以是企业、个人,也可以是各级政府机关。

他们可能是分散在各地,也可能是聚集在一个地方,并经常开会研究如何引导舆论,这是一张很难得的五毛党开会现场照片:

为什么称之为“五毛党”呢?

网上有一说法是网络评论员每回复一个帖子能获得5毛的收入,所以称之为五毛党。但显然这只是一种调戏他们工作的一种说法,是否真的一条评论五毛钱,除了他们自己和雇主没人知道。

五毛党的目的:

1、消灭一切雇主的负面消息

2、没有民意,制造民意

3、有民意,但民意不符合雇主期望,则制造民意

五毛党实例一:天涯论坛

我们来看天涯论坛的两个帖子:

1、“世间本无事,杞人自忧之”——简评“绿坝”上网过滤门事件

在这个帖子里,楼主和前15个回复者都在强调绿坝是个好软件,政府应该强制所有电脑安装,并认为我们是无需担忧隐私问题。有一回复者回复道:

杀一个发!

哈哈终于看完了。其实楼主没必要这么认真严肃,大多数网民还是对此事非常支持的

前段时间网易的调查是8成网友都支持的,我想其他地方也都差不多,总算有免费正版软件用了,感谢一下政府

2、快到国庆60周年了,说说俺家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个帖子是关于祖国60周年国庆的,楼主和前14个回复者都在歌颂党给我们带来的颠覆性变化。第15个回复者回复道:

新的马甲军团?

我们不妨分别对比一下这2个帖子的发帖人和回复者的前16个人(包括发帖者),有多少是相同的:

帖子一:

昵称 注册时间 登录次数
大JJ小MM  2009-03-31 6
屁是念着倒  2009-04-01 2
Lum小姐   2009-03-31 13
米线≧▽≦呦呦  2009-03-26 7
windos插屁  2009-04-01 2
oOx牛皮吹破了   2009-03-26 6
 2009-03-31 7
米线≧▽≦呦呦   2009-03-26 7
califonia  2009-04-01 2
QiuWania  2009-03-31 7
hitwoman  2009-04-01 2
XBoxPlayer  2009-03-31 16
missbuster  2009-04-01 2
SB加ZB等于NB  2009-03-31 24
抽插工程  2009-03-31 9
大JJ小MM  2009-03-31 6

帖子二:

昵称 注册时间 登录次数
米线≧▽≦呦呦 2009-03-26 7
missbuster 2009-04-01 2
屁是念着倒 2009-04-01 2
hitwoman 2009-04-01 2
windos插屁  2009-04-01 2
califonia 2009-04-01 2
大JJ小MM 2009-03-31 6
抽插工程 2009-03-31 9
QiuWania 2009-03-31 7
SB加ZB等于NB 2009-03-31 24
2009-03-31 7
Lum小姐 2009-03-31 13
XBoxPlayer  2009-03-31 16
oOx牛皮吹破了 2009-03-26 6
米线≧▽≦呦呦 2009-03-26 7
菊部有雨 2009-03-20 2

相同的人:

昵称 注册时间 登录次数
米线≧▽≦呦呦 2009-03-26 7
oOx牛皮吹破了  2009-03-26 6
大JJ小MM 2009-03-31 6
抽插工程 2009-03-31 9
QiuWania 2009-03-31 7
SB加ZB等于NB 2009-03-31 24
2009-03-31 7
Lum小姐 2009-03-31 13
XBoxPlayer  2009-03-31 16
missbuster 2009-04-01 2
屁是念着倒 2009-04-01 2
hitwoman 2009-04-01 2
windos插屁  2009-04-01 2
califonia 2009-04-01 2

对比不难发现,这2个帖子几乎是同一帮人操纵的,帖子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其雇主的利益和正面形象。

可以看到,这些用户都是轻量级用户,他们的登录次数很少,而且用户资料也是几乎清一色地一致的:没有详细资料、没有头像、性别都是女、都是出生于1900年。

第二个帖子的表格数据有力地证明了他们是五毛党,先是同一帮“4月1日”注册的人回帖,接着是一帮“3月31日”注册用户的回帖,帖子发布的时间是“4月1日”。这恰好形象地展示了“一会儿排成S形,一会儿排成B形”。

五毛党实例二:人民网

昨天twitter是相当热闹的,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

1、有网友发现人民网做了个“绿坝”专题认为绿坝不应该强制推行、4000万花在绿坝上肯定有猫腻。推友( twitter用户)和饭友(饭否用户)疯狂地转发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2、这时,我们留意到此专题右侧有一投票,下午时投票结果如下:

3、几小时后,和菜头发博文说投票结果已被五毛党人肉投成这个样子:

4、因为五毛党人多势众,Dash制作了刷票机以抵抗五毛党:http://dash.cn/vote.html ,接着推友和饭友又疯狂地转发这一地址。

5、接下来就是五毛党人肉大战刷票机了,显然光靠人力是无法战胜自动化的。

6、现在(2009-6-14,20:41)投票结果已经恢复成这样:

最新结果点击这里查看。

对于这一结果,我个人是比较认同的,因为从各大BBS、博客、媒体来看,非五毛的文章都是反对技术尚未成熟的“绿坝”的。但是,这里面不得不说一点其它的事情:人民网的投票非常不科学,不设置IP限制,每个人都可以无限次投票,这就是为什么五毛党可以迅速地改变结果,而后来“正义”的网友又可以迅速地恢复结果。

五毛党实例三:某博客与某媒体

关于绿坝,某位著名电信专家在博客里表达了对“绿坝”的喜爱,其言语可以用恶心来形容,截图如下:

而某官方媒体则用极有可能虚假的数据来报道,摘录报道片段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计算机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一事近日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即支持意见大多来自用户,反对意见主要来自少数媒体和商家

表明用户支持政府这项举措的信息来自两个渠道:一是有关方面对已使用“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260多万个用户开展的满意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普遍满意”,而且认为这项举措是“公益行为”;二是网上论坛征集到的1813份有效用户反馈意见,92%的用户表示支持,70%以上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服务表示满意。

这是两种典型的五毛党党员。

五毛进化论

现在的五毛党和以前的不一样,现在五毛党相对来说很难辨认,他们的进化进程大致如下:

1、从漫骂到柔性评论

2、从BBS伸向博客

3、从单独作战到倾巢而出

4、从集结于个别网站到分布于各个能发言的网站、博客

5、从使用比较容易辨认的ID到使用较为“时髦”的ID

如何辨别五毛党

根据以上的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五毛党的一些特征:

1、他们往往整齐地出现在著名网站

2、他们往往在BBS或博客“突然地”制造观点一致、甚至言语风格一致的帖子

3、他们只活跃在著名网站,或者说流量大的网站

4、他们的ID往往是比较另类的

5、他们往往是同一时间注册的“用户”

6、如果你能查看IP,你可能发现一群不同ID的人可能是同一IP的

7、有些五毛党是整一个媒体或一个博客博主

8、甚至有五毛党利用SEO技术挤压“主流”思想

我能总结的就这么多,如果你有更好的分辨五毛党的经验,不妨和我们分享。

作者

Jason Ng

Jason Ng

热门评论

  • 7 125

    “五毛党”——这个由德国《明镜》周刊为所有在去年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中支持中国官方的人所“创造发明”的词,现如今却被作者您在这里以这种方式“使用”——或者说“借用”? 您这篇“文章”是想要传递些什么呢?如果您要表达对软件的不满,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不是已经破解了嘛~~)。但是,作为一个受过教育(未必是国内,请千万不要说您是“现行教育制度下的‘受害者’”~~“受害者”要都是像您这样——说句大胆的话,指不定“国庆日”该是什么时候呢~~)、有思考能力的成年人,您应该有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吧?!不管您是否关心政治,小女子只是善意的提醒一下,若您以后引用这种“舶来”词时,请务必多多深入了解一下它们的外国“祖宗”~~ 撇开政治,感觉您似乎关心、关注的是“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利”——对这个软件,您可以表示反对,难道别人就不可以表示赞成?!您看到了“反面”,难道就不允许别人看到“正面”?!您这样就把和您意见有分歧的人和国外支持“藏独”的反华势力所臆造出来的那种“为‘五毛钱’出卖自己人格、尊严的”所谓“五毛党”划上等号?!这就是您的“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利”吗?! 不管您是一位中国人,抑或是一位华人,您这篇“文章”所展现出来的“逻辑推理方式”简直令人毛骨悚然!“五毛党”这一词是由国外支持“藏独”的反华反共势力为所有认同现政府的人所“创造发明”出来的;而您认为,对这款软件,国内但凡和您持不同意见的人都是被政府用五毛钱“收买”、为政府“说话”的“五毛党”——按您文章所表达的这种逻辑推理,那是不是可以由此推论说您是一位支持“藏独”——这一分裂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反华、反政府的所谓“异议人士”吗?(貌似应该=传说中的“反动派”了吧?~⊙﹏⊙b) 只是很好奇,如果作者“断言”的这些所谓的“五毛党”得到的是“五毛”,那么作者您又是什么“党”?得到的又是些什么呢?或许是~~能“自由”通行世界的“美元”?想象力实在不强,抱歉~~

    — L'étranger

  • 100 1

    老婆天天带儿子,我天天上网,看各大网站的新闻和评论,也发发言,但从来没有被顶起来过,淹没在更多精彩评论里。老婆怨声载道:你T M天天上网,不管儿子! ! ! ! 我说:表面上看,是这样的,但是,我是在推动国家的进步! 我轻轻的一个顶,正义的贴子就起来了,国家就会慢慢好起来,到儿子这一代,就会过上更好的日子,我通宵熬红了眼也值! 我只能也必需这样做,我清楚突变就是千百万人头落地,渐变不死人,儿子到老还有老爸。没事多上网,上网多顶顶,国家命运其实就掌握在你手中!第一次这么靠前,心情激动说点话!顺便b4五毛,我们的口号是,b4五毛人人有责!

    — 匿名专家

  • 53 1

    我在论坛边,捡到五毛党,把它交给网民叔叔手里边...

    — 迷影sy

  • 50 1

    别的不说,你的这个法语名字“L'étranger”是陌生人的意思,而且是阳性,但是你却又自称“小女子”,既然是女性应该用阴性的“L'étrangère”才对啊,所以说啊,你弄个法语名字出来卖弄还真是愚蠢啊。。。

    — 囧

  • 45 2

    绿坝是一个很伟大公司,处处为用户着想,现在这么好的公司太难找到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话说,当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h图片开始流行起来了,三点全露的图片就是很黄的图片了,那个时候,还看点《Playboy》《Penthouse》什么的杂志,当然,一般是看广告上的汽车和美女,绿坝这个伟大的公司就老是在这些杂志上面打广告,吹的它的产品很好很强大。 等我进入大学后,就有自己的电脑了,我想更详细的伟大的av事业及其产品,在百度上搜索“穗花”,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百度上仔仔细细,细细仔仔的翻看了一大堆的垃圾站链接后,在我快崩溃时,终于找到了一个有穗花图片的网站,当时还是在用的教育网,那个网速比垃圾移动的gprs网还慢,所以,当我能找到一个可以打开网页时,我都快激动死了,但是,突然,我的浏览器毫无征召的被关闭了,沮丧,愤怒,绝望,……我终于不得不认清现实,放弃了继续寻找心中的女神, 后来有一天,我遇见了计算机学院的高材生,再后来,我终于知道,原来绿坝是一个和百度一样伟大的公司,我终于学会了重装系统,穗花,oyes,我来了。 再后来,我堕落了,我看图片,片子多了,控制不住心中的恶念,就在我准备把心中的恶念付诸事实是,我看到了一个惊人的新闻,阿禅同学因为电脑没装绿坝,老上不绿色的网,终于因为心魔变成了一个qj,qj,的罪犯,我感觉手脚冰凉,大脑一片空白,赶紧到绿坝网上去下载了一个绿坝安装上,看着绿坝那windows 95风格的图标,我的心跳正常了,大脑来血了。 我在想,如果那天,我没有遇到看到那个新闻,我也许就永远变成下一个阿禅了,,幸亏我及时安装了绿坝,所以我还是一个纯粹的 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绿坝,我要感谢您,是您,挽救了一个失足边缘的青年!

    — 乐一乐lyl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312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rwrw
    rwrw

    本来网络就是一个什么鸟都有的地方,不可以相信,楼主没必要把自己摆成一个上帝的模样。事实上,最严厉批评这些人的人也许就是另一类类似5毛的人,可能是非红5毛。网络上有一些人很天真,自己认为被政府洗脑是恶心的,却很自愿地接受其它的洗脑。所以说,没有很强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是避免不了被其它人洗脑的。都不要太自以为是。

      1. 国家主席
        国家主席

        洗脑一词,见WIKI。
        不是接受意见就是被“洗脑”。
        总是有超级菜鸟有当菜鸟为荣。

        1. 肉丸肉丸
          肉丸肉丸

          不知道这位自诩“国家主席”的,是超级菜鸟还是小菜鸟?

          WIKI的解释如下:
          洗脑(英文为Brain Wash),也称“再教育”,是通过各种手段改变一个或一群人的信仰或行为,多用于政治,宗教以及商业。洗脑与宣传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洗脑具有强制性,长期性和非对称性(即阻止被游说者接触对立的消息)的特点。此词含贬意。喻意把人们脑袋里的记忆清空换入一些新的知识。最常见也最有效的洗脑为政治洗脑。洗脑的一特畸是要你承认之前的思想是错误的,必须改变。
          另外,洗脑并不一定是一种痛苦的硬式过程,所使用的方法也可以按照洗脑的目的而大同小异。洗脑最容易发生在没有主见的未成年人身上以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身上,受教育程度较高但缺乏主见的人也容易被洗脑。

          ——-
          洗脑,不一定非得是强制的外部力量,也可能是通过柔化过的思想教育、媒体宣传、制造民意(比如咱们讨论的五毛)来改变接收者的思维模式。

          “网络上有一些人很天真,自己认为被政府洗脑是恶心的,却很自愿地接受其它的洗脑。所以说,没有很强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是避免不了被其它人洗脑的。都不要太自以为是。” —- 引自rwrw
          这句话说的不就是rwrw自己么?呵呵,难道我说他自我洗脑有错吗?他难道不是自己认为别人很天真,认为被别人洗脑很恶心,却很自愿的接受其它的洗脑么?所以说,rwrw这样没有很强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是避免不了被其他人洗脑的。

          “国家主席”同志,您是rwrw的马甲呢,还是他的五毛呢?

  2. haibinchenxi
    haibinchenxi

    写得很好,目前看到关于五毛党比较系统分析的文章,且此文章在搜索引擎排名靠前,对科普很有好处,哈哈

  3. jake
    jake

    CB上也不少,有时候很奇怪为什么有人会脑残到认同某些无耻的东西,但是想想,我们处在的这个神奇的国度,也就释然了~~~~~

      1. jackymao
        jackymao

        饿。

        当我看到项大大的标题的时候,我就想,这是篇反意文。然后就抱着这样的思想把那篇看完了。看完说,恩,写得很好。

        今天看到Kenengba和你这样讲,又过去看了一遍,发现如果不当反意文看,居然也通顺!

        然后又抱着反意文的思想再看了一遍,还是觉得当反意文看比较好。

        —————–
        附,项大大的文章
        标题:我给自己的电脑装上了“绿坝”过滤软件
        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54ac960100d7af.html

        1. jackymao
          jackymao

          如果有意,请参观 山寨版 “我给自己的电脑装上了“绿坝”过滤软件”

          http://blog.jackymao.com/mind_star/我给自己的电脑装上了“绿坝”过滤软件/

  4. Hong Xiaowan
    Hong Xiaowan

    jason ng抓的是菜鸟五毛党吧。

    出钱,游戏党立刻就变成五毛党,有的ID你是看不出来是否是五毛的,他本来就是上面的用户。瞎鸡巴胡扯还有钱拿,谁不干呀。没办法,一个小时100元的收入,没有多少人是能够拒绝的。

    更有甚者,是网站给整个买通,那个就更不好说了。

    五毛党不可怕,就怕五毛党是老鸟。

      1. autodesker
        autodesker

        多半是假5毛
        嗯嗯~~
        假五毛可以很大限度的提高BBS的人气
        例如凯迪上的人民网评
        嗯嗯~

  5. 紫苏
    紫苏

    好文啊,不过除了五毛党网络上更多的是美元党和日元党,这个作者也应该好好挖一挖,被五毛党洗脑我顶多做个顺民,被美元日元又或者其他外币党洗脑,我恐怕有危险做个亡国奴的,一定得深挖,期待作者的新作。

    1. llll
      llll

      你已经是亡国奴了,还不自知呢^_^。你的国家有主权吗?是姓华?姓中?no,姓共!被那东西给侵占了。

      1. applejues
        applejues

        你要注意这一点,我反对五毛党,但是不表示我反共.
        共产党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弊端也不少,但是不表示能抹杀功绩.
        我反对思想专政,但是我肯定改革开放.这和五毛无关. 五毛≠说共河蟹产河蟹党好的人.

        估计我说这个又要被人喷了.jason什么时候能做个关于那些”新新爱国主义者”的专题,就是余华在纽约时报上说的(以前blog上也有,不过MS被删了).现在一些人也反映出了类似的状态,只要一说XX好,就要被人喷5毛.期待做个系列专题吧.正反两面都仔细看看.

        1. applejues
          applejues

          忘记给link了.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iamlr/26287
          余华的那个,原文找不到了.

        2. 肉丸肉丸
          肉丸肉丸

          五毛难道是国民党搞出来的么?呵呵,你反对五毛,但是不反对五毛的雇主?

          你不被人喷是五毛,也会被喷是无脑的。

          同样是改革和开放,韩国、日本,什么经济水平了?欧洲,二战时被打的一塌糊涂,30年后,什么样?

          这难道是共**党的能力强的表现?扯淡吧。

          1. applejues
            applejues

            所以我就烦你这种人.五毛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已,有好的也有差的,一竿子打死干吗?

            至于后面的,我不多说话了,我也是愤青走过来的人了.
            不要评论你不懂的东西.我自认对党和对政治都缺乏了解.所以我不评价.
            我不崇洋媚外,我爱国,我对中国共产党目前的看法还能55开,谈不上反对,也谈不上多么支持.这就是我的观点.
            反对五毛党是必须,这是两回事.

          2. 斯克迪亚
            斯克迪亚

            我赞成肉丸的想法和说法。
            applejues你想想,身正能怕影子斜?
            光从绿坝事件看来,我看不出政府对人民的任何尊重,看到的只有可笑的愚行,对这种滥用人民血汗钱、贪赃枉法、强奸民意还自以为是的做法,我能不愤恨?绝大多数网民能不愤恨?
            然而,这真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即使相对于已曝光的丑闻来说,这也只是小事一桩,没曝光的黑幕根本不知道有多少,我们能神定心安?
            5毛党也仅仅是一个缩影而已,如果政府行事刚正不阿,又怎会花大笔民膏去控制舆论(不仅限于五毛党,CCAV等一众国有媒体也都在内)?
            所以从这一点,我就可以肯定地说,它不值得我拥护。
            不要说你爱国,那很可笑,我们才是真正地爱国,你那根本就不叫爱,你甚至不知道国不等于党这回事,当然也只有在天朝和朝鲜这个概念容易混淆。
            独裁就难于自律,没有民众舆论威慑的话,哪个党也不可能不作恶,而网络是民意的最后壁垒了,绝对不能让五毛党进入。
            当然,确如你所说的不该一竿子打死,现在的党高层还是正派的,但是存在监督和决策缺失,而下面握有实权的头头则基本个个贪官,往下多是助纣为虐的爪牙,这从总体上来说仍然不可能让人民接受,如果再丧失民意传达,那么终将会因贪腐自溃。

          3. 肉丸肉丸
            肉丸肉丸

            所以我就烦你这种人
            —-
            无需“烦”,心平气和一些,大家就事论事。相对五毛来说,你对我们这些现行体制批判者的宽容是不是少了一些?想不通这句话,只能让人觉得你无脑。

            “五毛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已,有好的也有差的,一竿子打死干吗?”
            —-
            五毛就是地主老财家里的恶奴,我不批判他,难道还要弘扬他?或者学你的样子来个漠视和自欺欺人?

            至于后面的,我不多说话了,我也是愤青走过来的人了
            —-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愤青,我更期许自己是能理性思考的人。兄弟,你岁数可不一定比我大,就不必在我面前倚老卖老了。还是学着就事论事吧。

            不要评论你不懂的东西.我自认对党和对政治都缺乏了解.所以我不评价.
            —–
            既然你承认自己不懂,那为何“自以为”别人也不懂?而且断言别人说的是错的呢?逻辑思维很混乱,而且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我不崇洋媚外,我爱国,我对中国共产党目前的看法还能55开,谈不上反对,也谈不上多么支持.这就是我的观点.
            —-
            说国外好,就是崇洋媚外?爱国,就不能批评不好的一面?这是啥逻辑?

            一个鸡蛋只要不是100%的臭了,就不是臭鸡蛋?一个苹果只烂了一半,不管他是不是明显会更烂,就不是烂苹果,就不能扔了换个好苹果?

            一个设计师,设计的产品不是100%没人买,就不是烂产品,就必须55开的看待吗?

            一个罪犯,只要不是十恶不赦坏事做绝,他就不是罪犯了?我们就应该宽容的看待他?

            你这不仅仅是逻辑混乱了,而是学会了自我麻痹啊。小伙子,做过愤青不代表你支持的就是对的,不做了,所支持的也不一定是错的。

            反对五毛党是必须,这是两回事
            —-
            这叫做避重就轻,很显然,你的潜意识告诉你,你没法独力改变国家体制的现状,所以你的人性让你选择了避重就轻,视而不见,自我麻痹。这不怪你,但是如果你还有一些理性的思维能力,那么我告诉你,你可以选择多支持一些正确的说法和做法,这样世界至少能每天变好一点点,是不是?

            我相信一点:换个体制,以中国人的勤劳、简朴和现实主义,中国人会活得更好而不是更差。

            所以,我会不遗余力的批判现在的独裁体制。我想你可能也是类似的想法。

          4. 肉丸肉丸
            肉丸肉丸

            To 斯科迪亚:
            你说的前半部分都对,但是我不太同意你对国家高层的看法,原因有以下几点:
            1. 他们的个人品行我们都不是很清楚,所以单纯的评论好坏,与真相可能有很大的偏离。但是他们也是从底层掌权者爬上去的,你怎么确保他们以前就是清白廉洁的?此话不是断言,而是促进你思考一下。
            2. 高层缺乏的不仅仅是监督和决策的缺少,当然这也是很大的一块。真正缺失的,是对立法、司法和普法的坚持和贡献。
            3. 咱们国家最大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也就是核心规则的问题,并不是某些领导人或领导班子的问题。体制决定了共××党的一党执政从本质上是不合法的,所以上梁不正,整个房子都歪,导致国家的一切(政治、文化、经济、教育、医疗)的一切,都是混乱、畸形的。这种无法自我修复和完善的体制必将走向崩溃,只是时间问题罢了。看看明、清,就知道了。独裁体制的最高潮就是他们了。我想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咱国家的独裁恐怕走不了他们那么远。当然,这是美好的期许。:)

            体制(或称为规则系统)的讨论,比较大了,就不在帖子里深入讨论了。

  6. autodesker
    autodesker

    朋友~
    天涯上的那几个人是玩无间的~~
    真正的5毛☭ 立场不会这么鲜明的~~~
    可以参考下最近很火的5毛内部文件~~~~

  7. fzfz
    fzfz

    “如果你能查看IP,你可能发现一群不同ID的人可能是同一IP的”
    其实这个思路是不对的,因为五毛都是从网络接受任务的,大多数是通过qq群,具体可以去http://qun.qq.com/,用网评做关键字查询,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群五毛在几秒内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天涯

  8. xyzw
    xyzw

    http://202.99.23.223:8081/vote_show/index.php?qid=8529 绿坝投票最新结果跟你的相差很远啊。难道五毛党真的倾巢出动了?

69 条引用 / Pingback 展开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