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可能吧

女大学生是受鄙视的群体吗?

3 分钟阅读 快读 1 分钟 社会评论

作者:Lostheidi

主流以及非主流媒体经常对“女大学生”的形象进行丑化,从我还没上大学时就开始,持续到现在,连绵不绝生生不息。只要一个人是女的、上过大学 (也许还包括大专),做了任何有违写手自己价值观的事情(比如整容,这完全就是个人的自由),“女大学生”这整个群体就要被拿出来批斗一番。难道女大学生是受鄙视的群体吗?女大学生就意味着低人一等吗?

Dylen今早在twitter上说了这么一句话

在看《一虎一席谈》请到王兴那次的节目,现场有一女大学生发言说“大学生的时间是很宝贵的”。。。顿时觉得看这个节目真是浪费我宝贵的大学生时间。

于是我随手RT了,并加了一句:

为什么每次“女大学生”这个词出现都几乎代表SB……

用Google 搜索一下“女大学生”,出来的基本都不是好事情,不是包养就是卖身,不是整容就是写真……洋洋洒洒若干页面,充斥着这个词占领的各种头条;那么“男大学生”呢?作为新闻标题的搜索结果,连第一页结果都占领不完全。为什么?

子说里以前也有一篇 女大学生,开头写道:

如今道德最沦丧的,不是社会新闻里的烧杀抢骗,而是写社会新闻的记者。从学校毕业几年了,在他们笔下,还是称之女大学生;甚至有人都三四十岁,仅仅因为上过大学,也变成了女大学生……久而久之,女大学生在社会新闻里,就变成了这么一个样子。

所以,主流以及非主流媒体对“女大学生”这个形象的丑化,从我还没上大学时就开始了,持续到现在,连绵不绝生生不息。只要一个人是女的、上过大学 (也许还包括大专),做了任何有违写手自己价值观的事情(比如整容,这完全就是个人的自由),“女大学生”这整个群体就要被拿出来批斗一番……

女大学生宁做二奶不嫁80后》《上海女大学生誓嫁日本人》 这样的文章就会被广为传播,被群起而攻之,而那99.99999%嫁给了80后中国男人的适龄女大学生没有人会注意到,以至于随便一个男的都可以摇头晃脑的说:“你们女大学生如何如何……”。而那么多做了种种令人发指行为的“男大学生”呢?刘海洋、马加爵、高也?不,他们代表的不再是“男大学生”,而是所有“大学生”了。

这种是男人就属于“默认”,是女人就要强调的行为,就跟我小时候看《新闻联播》听别人念名字的感觉一样,一个个按照姓氏笔画顺着念下去,如果是“女”,就要字幕后面加括号,并且强调一下“女”,少数民族也是一样。表面上看是为了让你知道,我们有百分之几的女性,百分之几的少数民族,其实在我眼里,依然是明摆着的歧视。如果要念,就别嫌麻烦,把男人和汉族都念出来,否则这种“默认”的机制,就是已经既定的不公平。

我是个女研究生,至少在2010年7月以前还是。我对我所处于的这个群体的整体素质很满意,我认为很多对于男大学生而言是常规而某几个女大学生干了就是新闻的事情属于纯歧视纯炒作,比如集体看A片之类的。都属于记者没事找事写、上无聊的人有气没处撒、再加上我所处的这个国度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重男轻女的结果。我也不算女权主义者,我都根本不奢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所在的国度有真正意义的男女平等的那一天,别说真正意义,如果能赶上欧美发达国家现在所达到的男女平等的“表象”,我就觉得自己三生有幸了。

原文链接:http://lostheidi.com/female-student/

作者

投稿

投稿

热门评论

  • 37 11

    女大学生是强势群体的。

    — oxygen

  • 35 3

    我不觉得女大学生是被鄙视的群体,没有特别觉得这些网络报道和突出对女大学生造成了事实上的负面影响。另外我认为,之所以“女大学生”这四个字要被突出,是出于男性的意淫,也许这个词格外让他们兴奋?尤其是与情色相关的新闻时,“女大学生”很能吸引人眼球。就好像他们看AV,很多人都喜欢女主角色是白领淑女啥的(这是我猜测的)。 总的来说,我看到这种对“女大学生”进行突出和丑化的新闻时,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愤愤不平过。网络嘛,这种炒作行为很正常,个人以为不必当真。 PS:我是女生,研究生毕业。

    — xtzc

  • 19 0

    如果每个人都像雷锋一样天天做好事,雷锋他能成榜样吗?成不了。 如果每个判官都像包拯一样公正无私,包拯他能当青天吗?当不了。 如果每个女大学生都真的是如此不堪,这新闻能叫新闻吗?不能叫! 楼主,那些新闻花边您就当个乐,不必太当真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明眼的人心里都明白着那。

    — mubenjamin

  • 16 3

    女大学生,严重的强势群体,严重的受崇拜群体。

    — gowers

  • 4 14

    "只要一个人是女的、上过大学 (也许还包括大专)" 你说这话我就鄙视你了..没错我就是大专,怎么了?博士毕业照样被我呼来喝去,怎么了?为你们这些高级女大学生悲哀!

    — xxx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136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峰

    在我的感受中,台灣的男大學生是受歧視的群體。房東說房子只租給男生,叫作性別歧視;只租給女生,叫作方便管理。很明顯,是噁心的雙重標準。

  2. 路在
    路在

    两个原因:
    1、女的从历史累计下来历史地位不高,生下来就被认为“庸能”,女生也认命了;
    2、男的太好色。

  3. 余数
    余数

    还没看完帖子,就猜到,留言肯定会成为男女性的角斗场~~

    本人立场:同意作者观点,刚优酷首页还上了个视频,传上来的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冠上“女大学生”的字样。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1NTMwMDEy.html

    不过,还是要说,争取平等是好,但总不能完全忽视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吧?要说这种价值观本身是不正确的,好歹也得慢慢来嘛,欲速则不达~~

  4. maomao
    maomao

    我也讨厌所谓男女不平等 但也讨厌很多时候被拿来当借口的所谓男女平等 纯粹出于自身利益的获取而口口声声叫唤男女平等 比如有活的时候说男人要有风度 女人是弱势群体 有吃有拿有利益占的时候就张口来一个女士优先 实在抢不过的时候又来一句男女平等 要想男女平等先闭嘴不要那句女士优先再说 而事实上从动物到人都一样 不可能平等的 平等只是有些人为了某些目的提出来的理想想法 跟你们说着玩儿呢 还当真了 这世界人人之间都不平等 还搞什么男女平等

  5. mj
    mj

    上海理工的飘过~~
    女大学生在我们学校宛如昆虫,丝袜、蕾丝、短裙~~
    唉~~ 其实是现在太多男生的性取向助长了这种风气
    生活还是生活 找个安稳点的过日子比较好

  6. darkhucx
    darkhucx

    感觉现在女生太物质化了,什么都只会索取,却不知道人家为什么会凭白给你,不懂得尊重别人劳动的女人越来越多了,天朝越来越像一个追求物欲的国家了。

  7. 喜欢
    喜欢

    呵呵,我当过记者。深知这不是记者的问题,记者想报别的却报不了。
    引用马克思的一段话:治疗书报检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办法,就是废除书报检查制度。因为这种制度本身是一无用处的,可是它却比人还要威风。
    不多说了,多说就民国茶馆了。

  8. whitefrog
    whitefrog

    无语……

    部分认可文中的观点,但最后一段就有点过了,你以为欧美比咱中国好啊?

    中国的男女平等做得好,那是世界公认的……

    反正我身边的女生都是很强势很积极很阳光的,男生就相对弱势一点……

  9. kusanagi
    kusanagi

    我认为现今的女士们的人生观,社会观都有问题,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社会的大变化。

1 条引用 / Pingback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