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可能吧

QQ邮箱是腾讯最好的产品

3 分钟阅读 快读 1 分钟 互联网络

不管你是如何鄙视QQ,你是不得不用的。昨天Zylew告诉我,他往我的QQ邮箱里发了一张贺卡,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我每天必用的只是Gmail。昨天试用了一段时间,得出的结论是:QQ邮箱是腾讯目前用户体验最好的产品。

腾讯一直是受到鄙视的,不管是由于它的抄袭史,还是它让很多初中生陷入经济危机。但QQ邮箱让我对腾讯另眼相看,它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事实上在QQ邮箱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Gmail的影子,但同时也看到很多创新的地方,这是难能可贵的。

比如QQ邮箱里的聊天:

和Gmail的聊天相比:

说说QQ邮箱让我感到满意的地方:

1、加载速度快

相比起其它腾讯的服务,QQ邮箱的加载速度是惊人的,尤其是拿QQ空间与其对比。

如果一个邮箱系统加载速度很慢,我觉得已经没有必要使用它了。

2、邮件底部不嵌入广告

这和Gmail是一样的,邮件底部广告是让人感到厌烦的,国内大多数邮箱服务商都会在用户发出的邮件底部嵌入文字链接。

3、无条件转发邮件

谢谢dukewei阿中的提醒,QQ邮箱是支持无条件转发邮件的。这个功能被放置在【常规】选项卡里。

现在的webmail通常会提供“接收其它邮件帐户的邮件”的功能(通过POP3协议),但少有无条件转发邮件到其它帐户的功能。

Gmail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无条件转发所有邮件到其它邮箱的webmail,国内少有邮箱服务商提供这样的功能,原因很简单:

邮件无条件转发出去了,用户不再用我们的邮箱怎么办?

非常高兴看到QQ邮箱也摆脱了这种自私的想法,只要你的产品设计得足够好,根本无需担心用户会离开,除非你自己的底气不足。

4、预览邮件

点击邮件列表右侧的预览按钮即可下拉预览邮件,这有别于hotmail的左右窗口预览模式。(hotmail的速度真的不敢恭维)

5、超大附件

QQ邮箱的文件中转站的想法是不错的,为传送大附件提供了条件,但是,只支持在IE下操作不是一个好的体验。

6、其它功能

还有其它的一些功能也是非常优秀的,比如发信时右侧显示的最近联系人、内嵌的RSS阅读器等等。

几个需要改进的地方

1、功能多不一定好

QQ邮箱虽然是相对国内其它邮箱服务做得最优秀的,功能最强大的。

但是,也有很多功能是没有必要的,比如换肤、信纸,又比如刚刚推出的语音邮件,其实Gmail早就有,可以通过Gtalk发送,但没有多少人用,因为这个功能的实用性不强。

2、快捷键操作

可能快捷键操作在邮箱里大多数并不会用到,但当你将QQ邮箱的“阅读空间”当作主要的RSS阅读器,快捷键操作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如果你的RSS每天更新量是几千,每次都用鼠标操作你是手臂会相当难受的。

3、在线保存聊天记录

这是我喜欢使用Gtalk的原因之一,其实Gmail还有很多强劲的功能

QQ邮箱可以说是无限大的(可免费扩容),而且现在又加入了内嵌邮箱的在线聊天,我实在无法理解将聊天记录保存在邮箱里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或许,腾讯在打钱的主意,每月交多少Q币,成为多少级的会员,就为你在线保存聊天记录。

4、tag(lable)与文件夹

我一直很欣赏Gmail抛弃文件夹的概念,转而使用tag来标记邮件。QQ邮箱或许可以学习这一点,因为使用tag来管理邮件更为方便,也便于搜索。

Gmail的lables:

5、https方式

https方式的访问能提高安全性,邮件是一种隐私性较高的信息,Gmail是提供https方式的,我很期待QQ邮箱也提供这样的功能。

总结

总的来说,QQ邮箱是一个好的产品,是目前为止腾讯最不赚钱的产品,也是腾讯给我体验最好的产品。虽然有一些不必要的功能,但这些功能并不太影响使用。

邮箱作为个人的互联网标识之一,里面保存着用户的隐私信息,邮箱服务商必须保护用户的隐私,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应该背叛用户,中国互联网让人觉得不可信赖

希望腾讯其它产品可以向QQ邮箱学习,赚钱没有人有意见,但如果不顾一切地榨取每一分价值,那这个企业永远得不到大多数人的敬佩。

作者

Jason Ng

Jason Ng

热门评论

  • 48 10

    我用了几乎所有的免费邮箱,最后还是决定用QQ邮箱,现在QQ邮箱有三个用户名,第一QQ号@qq.com 。第二,英文或加数字@qq.com。第三,@Foxmail。com。都是同一账号。可以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用户名。空间就不用说了,无限。功能简单易操作。其实最主要的是方便。在中国有多少人没有qq我真不相信。又有多少人不是打开电脑不登陆QQ的。qq邮箱是和腾讯公司所有的服务都是一起绑定的。上QQ有邮件来了就可以快捷方便的处理。和MSN一样。但MSN的那个速度慢的出奇,而且操作一点都不方便。再说有多少人用MSN呀。太少了。那些说安全不安全的人我简直觉得可笑,你有不是间谍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怕被人看见。现在QQ邮箱和Foxmail邮箱结合之后那功能也是超级牛,可以在QQ邮箱里可以发其他邮箱的邮件。你还想怎么样。能做成这样。你还要怎么样。那么多人鄙视QQ主要是QQ不是国际型的。但是那种国际邮件又有多少呢。都是装B。你天天和奥巴马联络感情呀。神经!

    — cole

  • 30 4

    我对腾讯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不排斥,我认为腾讯的赚钱方式也没有所谓的“不顾一切地榨取每一分价值”。相反的我觉得腾讯的挣钱方式和产品都很正当和有新意。 不花一分钱去使用腾讯的产品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务的,我倒是为腾讯这样的公司钱却没有google这种公司多而感到可悲。google有足够的钱去做免费服务,但是腾讯可没有。

    — linjay

  • 19 7

    首先赞同本文观点,我坚决支持qqmail,真是非常好,比gmail还好。 其次,我很鄙视那些说国内邮箱不值得信赖的人,我不知道你们用邮箱干什么,难道你们整天用来和外国间谍接头吗?否则国安没空去查你的邮箱,你不值得关注。傻逼们。

    — 见风使舵

  • 19 4

    ditto. qq邮箱非常好用 速度又快 还有群邮件功能也很优秀

    — scott

  • 12 10

    foxmail的邮箱和qq邮箱应该用同一套内核 在我使用中,已经发生过丢失邮件(虽然后来官方帮忙找回)和某些邮件无法打开的问题。 因此,至少目前并不让我放心,也无法成为主力的邮箱。

    — 盆地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182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黑白天空
    黑白天空

    作为6级VIP会员, 个人认为每个月10RMB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就说QQ Mail, 文件中转站都是无限大, TX有这个气派啊, 它的产品都能联系到一起, 聊天, QQ空间==, 都是全套服务, 不错啦….

  2. 悔恨
    悔恨

    qq邮箱有点优秀得让我忘记他是QQ的产品
    莫不是它是FOXMAIL团队的产物吧,风格跟QQ其他产品相差太多
    但总的说,QQ邮箱现在甩163邮箱几条街没什么问题,更别提其他的垃圾邮箱了

  3. 小七
    小七

    我很同意这个说法,腾讯的东西我一向是不屑的,不过qq邮箱试用了一下体验确实不错,几乎可以算是国内最好用的了,而且免费,无广告,超大附件,很难相信这是腾讯的作品

  4. IwfWcf
    IwfWcf

    单单是因为QQ是中国公司的产品就已经让我不敢用了,连雅虎都出过事,腾讯就更不用说了

    1. 炎藤
      炎藤

      不能带着有色的眼镜来看待问题~
      是腾讯就一定坏吗?
      好像是说是中国人就一定制造伪劣产品一样

      1. IwfWcf
        IwfWcf

        我不是特指腾讯,我是指中国这种政治环境下,用户隐私得不到法律保护,腾讯是中国公司自然得遵守中国法律。说不定将来哪一天你的邮箱中的邮件或者聊天记录就会成为你被判“意图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的证据……

          1. IwfWcf
            IwfWcf

            首先,监听公民私密通信内容并将通信内容用于起诉本身就是非法的。其次,这种监听不是针对特定的个人而是所有明文信息的过滤。最后,我做没做亏心事都享受通信自由,难道你很喜欢被监听通信并以莫须有的罪名被起诉吗?基本上这类型起诉依照法理都是无罪的,那按照你的定义即使你没做亏心事难道你就不担心吗?

          2. 末

            你说的“监听公民私密通信内容”“被监听通信并以莫须有的罪名被起诉”,这些都只是你自己说的罢了,你能举出一个现实的例子证明有谁被监听通信并以莫须有的罪名被起诉了吗?
            我发邮件从来不担心被监视,因为我不会发违法违规的邮件,要你这样想,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从别处监视你比从电子邮件监视你要容易的多。
            再者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真的这么做我也没有意见。

          3. IwfWcf
            IwfWcf

            例子么?04年雅虎的师涛案是最著名的一个

            另外你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对邮件的监视的人力成本显然比对每一个公民进行现实生活的监视要低。至于国家安全,这从来都是对公民权利侵犯最好的借口。如果国家安全是要以牺牲公民的自由权为代价来维护政权的非法行为,那这种安全对于公民来说有什么价值。

          4. IwfWcf
            IwfWcf

            还有就是,请你不要模糊概念,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进行的通信监视需要通过法律手段先申请得到许可证(要先证明监视对象有值得被怀疑的理由),但我所说的通信监视是对所有用户进行的。这本身就是一个违法行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证据从法理上来说本身就是无效的。

  5. RDEN
    RDEN

    Qmail最近还出了个语音邮件(录音30秒)。然后设置里面也和Gmail一样有个实验室!

    1. 破破的破船
      破破的破船

      就是仿Gmail,不过比Gmail方便多了,Gmail需要切换到英文,然后调回来,还是tx本土好,直接了当。

  6. 飞鱼
    飞鱼

    我也承认邮箱比前几年好多了。至少刚出来的时候,只能使用IE,TM点击那个(多少封)要使用本地的C:\xxx\xxx\*.htm 才会打开。

    不过我还是不会使用的,因为我对腾迅没好感,他没有一样东西让我信任的。所以我不用。
    我还是喜欢Gmail. 我想有一天我会将163邮箱慢慢转移到Gmail. 也有可能是QMail。

  7. uedseo
    uedseo

    很久以前就开始用qq邮箱了,确实比较好用,速度快无广告超大附件,最主要是使用方便,只要登陆qq,来邮件自动提示,点一下就好。常年上qq的人很难抗拒它

  8. 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

    邮箱多了就乱,如果经常检查一大堆邮箱就浪费不少时间,qq邮箱的好处就是和qq整合,常用qq的人会觉得很方便

  9. smartxiaofish
    smartxiaofish

    给博主的留言:
    以前感觉可能吧还挺好的,
    现在感觉可能吧越来越强势了,有点想从GoogleReader中删掉了,
    我觉得博客重于分享,
    而博主现在写文章的语气让人越来越觉得是在强烈的传播博主的主观意识,拉远了与读者的距离。我们来这里不是“拜读”你的文章,而是觉得你的一些分享挺不错的。
    我看过博主的“博客是具有人性的”,感觉很不错,我也推荐给朋友看过,不过不能为了“人性”而“人性”。
    一个普通读者的想法而已,如有冒犯,请勿见怪。
    ps:我使用邮件客户端,简单,方便,不用浏览器那么麻烦。:-)

    1. linfavourite
      linfavourite

      不好意思,可以别使用我们两字吗?

      因为我的确是来拜读博主的文章的。

      1. polaris
        polaris

        一定要来这里反抗,博主才能感受其快感。
        若只会呻吟,或者连呻吟也不会的话,那不知道博主还会喜欢么:)

10 条引用 / Pingback 展开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