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可能吧

没有差评的淘宝

5 分钟阅读 快读 2 分钟 互联网络

有些事情,没有经历过是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的。

大前天,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因为我在一个小时内受到了多次来自一个淘宝卖家的电话骚扰。他之所以不断给我打电话,是因为我在淘宝上给了他一个差评,他希望我将其改成好评。

之前看了很多新闻报道,淘宝卖家骚扰买家,甚至寄送冥币、粪便,终于,类似的事情降临到我身上,谁知道我过几天会不会收到一两斤印着“淘宝认证”的大便?

这种事情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于淘宝让人诟病的评价制度。

我当天做了什么?

1、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商品,给了卖家一个差评,原因是我对商品质量感到不满意。

2、在我发出差评不到半小时,一个陌生电话打到我手机,问我是否Jason Ng,接着就问我为什么给差评,希望我删掉差评。

3、我表示了拒绝,接着他继续给我打了6个电话,又换另外一个手机号给我打了3个电话:

4、我挂掉,他继续打;我接了不挂放着,他也在那边耗着

5、我打电话到淘宝投诉,在和客服争吵了8分钟后,得到的结论是:这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事情,与淘宝无关。

差评是必须的

之前我在“理想中的购物平台”里讨论过,一个值得信赖的购物平台应该是集合了社会化评论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好是坏,都应该存在于评价体系里。

而如果一个店铺全是好评,要么是造假,要么就只做了一次生意。

只有每个人针对每次交易对卖家、对商品进行客观的评价,其他人才能从这些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然而,一些人试图通过一些手段来阻止客观评价的产生,而淘宝正是这些人的帮凶。

有些人说,不满意就退货然后给卖家一个好评不就OK吗?你必须清楚的是,你的评价是针对某一次交易,卖家给你退货、或退款,已经超出了这次交易的范围,你应该以一次交易作为评价,而不是以你得到多少好处,因为后面的卖家不一定能得到和你一样的好处,你需要对他们负责

物质性补偿已经超越了一次交易本身的含义。如果一次交易是愉快的、顺利的,根本不需要物质性的补偿。所以,如果一个卖家给予你补偿,差评还是要打的。买家不应该因为得到好处而改变态度。

所以,差评是必须的,或者说,客观的评价是必须的

推卸责任的淘宝

在受到电话骚扰后,我打电话到淘宝,淘宝客服给我的回复是,这件事与淘宝无关,淘宝不受理,因为他们只受理有“淘宝旺旺”聊天记录支持的纠纷

然而,当我说到我能提供电话录音,证明这个电话是来自卖家的时候,客服依然在推卸责任,认为电话骚扰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行为,与淘宝平台无关。

这是我与淘宝客服之间的对话录音截录:

(阅读器里可能无法听到录音)

到底淘宝应不应该为我受到电话骚扰负责任呢?

让我们把淘宝比作一个狭义的市场,市场上存在着很多买家和卖家,显然买家和卖家之间存在纠纷市场的管理方是要协调解决的。因为你一旦进入到这个市场,你必须遵守这个市场的规则、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

而我受到电话骚扰看似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独立的行为,如果卖家这是一种犯罪,那么淘宝就是帮凶,因为它用一种近乎于变态的评价系统来诱导人犯罪

它应该反思自身的的评价系统。

让人诟病的淘宝评价系统

糟糕的体验

当我在淘宝给卖家差评的时候,淘宝评价系统要求我必须提出给予差评的理由,而给予好评是无需输入理由的。我不认为这是个好的体验。

正如Franky在“评论震惊新闻”里提到的,参与评论的人不一定要发表意见,很多时候是表达一种态度,支持或反对已经是一种评价,并非一定要说出具体的理由。

淘宝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希望卖家能从买家的反馈中改进。但事实上,如果买家真的有话要说,他一定会说,根本无需强迫-不给理由就不能提交。

支付宝也有糟糕的体验,详见“互联网让你有多烦躁”。

畸形的追求好评

淘宝这种C2C购物平台好比我生活中的市场,如果你觉得一家饭馆的菜的味道不好,你可能会告诉你的邻居、告诉你的朋友,一传十,十传百,饭馆的口碑就会变得越来越差。

淘宝的评分系统本来可能是要做的就是这种效果,优胜劣汰,这样才能给买家带来保障,但同时也让新卖家难以生存,这是另一种马太效应。

但是,卖家并不和淘宝一样的想法,他们不想要公平、不想要真实,他们要的是好评,只要有好评,他们才有更多商机,有更多的商机,他们才能更好地生存。他们对差评有一种天生的反感,与生俱来的恐惧,他们要不择手段消灭差评。

于是,对好评的追求变得畸形,这种畸形的追求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而一些卖家将这些畸形发展到变态的地步,以致于发生下面的事情:

(1)电话骚扰。持续几个月的电话骚扰,如果你留的是家庭电话,他还有可能骚扰你的家人

(2)寄送恶心物品。比如前文中提到的冥币、粪便。

(3)将你的电话写到公众场所,加上办证二字。

(4)卖家将你的个人信息在互联网公开。

……

淘宝的现状

毫无疑问,淘宝是国内最多人使用的C2C平台,但它必须正视自身的问题:

假冒伪劣商品泛滥

由于无可实施的检验,淘宝上泛滥着大量的假货、劣质商品。而淘宝为了其疯狂的扩张,对这些情况视而不见。

劣质卖家

劣质卖家不但包括电话或其它方式骚扰买家的话,还包括骗子卖家,Zac就曾经遭遇过一个

错误的评分机制、店铺等级

错误的评分机制制造出一堆堆速递递送的粪便。

B2C才是网购的未来?

如果将淘宝的C2C比作一个市集,那亚马逊这种B2C就好比超市。

在C2C的淘宝上,随处可以看到:盗版、假冒伪劣产品,支付宝确实保障了买家的利益,但没有在根本上解决劣质卖家的问题,即便投诉,也推卸责任到买家本身,对于买家的投诉是如此的不负责任。

或许,B2C才是网购的未来,淘宝这样的C2C大杂烩永远解决不了假冒伪劣商品、垃圾卖家的问题,因为在B2C网站上,货物的质量是有保障的,买家对商品的评价也可以放心地给出,因为评价只针对商品,不用担心受到电话骚扰或被寄送冥币

淘宝给了很多人获得收入的机会,但如果它总是把自己看得很高,俯视买家,不解决前文提到的3大问题,最终它只会是个畸形的假货市场

作者

Jason Ng

Jason Ng

热门评论

  • 66 39

    你这个人啊,这还不叫致人死地? 比致人死地更厉害几万倍! 你当了几个月卖家你就知道了,每个买家要是象你这样想法的话,那卖家可以说淘汰频率高的吓人,什么外包装有点皱了就差评,快递慢一些就差评,有点小瑕疵就差评,外观不合我意就差评,颜色有点小小的区别就差评,功能不那么易用就差评,我能说上几百个不同的理由。 网上交易本身就主要看的是好评率,那么多小事情引来的差评谁还会敢来买? 你实在对这个太不了解了。 真是坐着说话不腰疼!

    — aaaii

  • 69 36

    我是一个卖家,每次交易前我都会查看买家的交易记录,凡是给过别人中差评的,或者对商品明显有过高预期的买家,一律说没货,赶紧打发 走人。我是宁愿不卖也不想惹上麻烦。这与对商品的信心无关,实际上我认为我的东西能让95%以上的买家满意,但剩下的横挑鼻子竖挑眼的5% 却给我带来95%的烦恼。 买家对交易的不满是五花八门的,收到的东西无论如何也能找出点毛病来,挑出和卖家描述不同的地方来,大小、重量、色差、瑕疵、做工用 料、精美程度等等等等,这些无论卖家如何努力、如何用心都无法描述到跟亲眼看到摸到一模一样。就算物品本身难找问题,还可以在外包装 、发货速度、物流速度、卖家态度、回复速度、回答问题准确程度、快递员服务态度等等方面找出毛病。想从一次交易挑出毛病简直是再容易 不过,这是毫无疑问的。 买家对交易的不满,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卖家恶意欺诈,而是因为双方理解有一定差距,或者干脆是因为买家对物品的期望值过高。这是 网络购物的最大弊端,实际上买家购物前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想省钱就要承担风险,要有分担此风险的心理准备,而不是一旦觉得不满意就把 责任完全推给卖家。 其实我认为淘宝现行的评价机制并没有太大的问题,经过这么几年的运行,应该还算是比较平衡的。如果像Jason Ng说的那么不堪,肯定在短 时间内就无法保持平衡,造成崩溃。不要小看淘宝那帮人,人家是专业的,肯定比Jason Ng你这刚刚会念叨几个名词,惊喜的发现B2C前景的新 手吃的盐要多。淘宝做的事情,就是维持卖家和买家的平衡,两边都得罪不起。然而再好的平衡法则也无法解决一些变态的人和事,当然变态 毕竟是少数,维持大面的平衡就可以了。 我说说我所理解的目前的评价机制,看看是不是比你Jason Ng更深入一点。所谓的评价,你不要试图用EBAY那种西式的思维来理解,尽管看上 去是一样的东西,连界面都类似。但外国的东西来到中国,必然会被中国人搞走样。就像开会,外国人开会时脸红脖子粗的争论,中国人开会 只是统一一下意见,表决做做样子,实际上统一思想的工作都在会前就做好了。淘宝的评价也是有中国特色的,这个评价的主要作用并不是让 你真的去说说心理感受,而是作为一种制约而存在。没错,用评价来制约交易双方,当然主要针对卖家。淘宝的这个平衡体系就是这样的,卖 家拥有控制服务和商品质量的优势,而买家占有话语权的优势,互相制约互相威慑,才达到了平衡。交易出现问题不可怕,网购不出问题才是 稀奇,有中差评的利刃悬在头上,不怕你卖家不给我解决好,解决好了我才给你好评。这才是评价的真正作用,实际上大部分买家卖家也都是 这么干的,所以大部分店才有了畸形变态的接近100%的好评率。当然,也会有很多不上道的人不遵守这个双赢的规则,比如无良卖家卖烂货不 在乎评价,随便你怎么评不给退换货(这种脑残其实很少,实际上越是卖烂货的越在乎评价,这是科学发展观嘛),再比如Jason Ng这种买家 ,不满意上来就来一差评,快意恩仇把调解的道路主动堵死。 卖家骚扰你,其实并不仅仅为这么个评价,而是因为你这不上道的行为是一个双输的结局,实在是愚蠢到令人愤恨。所以,拜托Jason Ng老兄 ,这不上道的事办了就办了,就别又截图又录音的,搞这么大阵仗,放到博客上显摆了。

    — reg881

  • 35 45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我没看到淘宝有所改进之前,我依然会劝我周围的人少去淘宝。

    — Jason Ng

  • 37 41

    即使是买家, 你也要体谅一下卖家。 你一个差评 给别人造成多大影响啊。 卖家如果诚心解决了。 就取消差评 就行乐。 鄙视你这种得理不饶人的sb. 我要是taobao的就让你滚开。

    — 你大爷

  • 31 31

    只能说,对您这样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男人也只有给人差评这种手段了。 你活该,活该他骚扰你

    — nini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330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土人
    土人

    博主你写得太好太对了,淘宝不少次,但是越来越怕差评,甚至少评颗星就有点惴惴不安,深怕店主对付自己,也愈加怀疑好评都多少可信度,但是目前还没什么平台能和淘宝势均力敌,没选择之下的选择,整个弱掉

  2. Lancelot
    Lancelot

    对,在B2C上买东西,基本上不用担心是假货,在淘宝上买东西前先要查一大堆资料。。。防伪
    淘宝的优势在于很多在B2C上找不到的东西,在淘宝上就能找到。

    p。s。 支付宝比网银好多了。

  3. 在下一颗小葱
    在下一颗小葱

    淘宝是一个社会,买家要考虑为以后的买家负责,那么难道不用考虑卖家如何在这社会生存?淘宝的生存准则,离不开那个无耻的评价系统,对于卖家,那是门槛,就想你没有本科学历,永远不要把应聘书发到标注着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招聘那去。

  4. janemi
    janemi

    首先我要支持一下作者,感觉现在淘宝就是一个劣质货物集合的地方,完全没有最初二手物品交易的初衷,说是买卖责任自负,问题是衣服的材质怎样在网上能够体现?化妆品的成分怎样才能有保证?如果淘宝的评价系统正常的话,差评才应该是能够看出一家小店好坏的关键,因为差评都会要求写出原因,如果只是因为色差诸如此类的原因,买家应该能够理性分析,对于店的物品质量应该有数。
    但上述都是建立在买卖双方都是理性人的基础上,实际上很多买家也抱有不负责人的态度,给卖家带来大量痛苦和麻烦。这就要涉及到选择权的问题。实际上,就算是实体店,你想去动物园淘衣服还是去大商场购物,所获得的物品期待值都应该是不一样的。所以,真的是便宜没好货,请大家仔细想想自己购买物品的期待,如果你想买真皮钱包,那么几十块钱的钱包肯定是假货,不用拿到手才来后悔,同样对很多女生来说,20几30的衣服,又要讲究样式又要讲究材质,基本上不可能,有这钱,不如自己买材料请人做了,手工费估计也要这么多吧。

  5. janemi
    janemi

    话说回来。国人似乎总能把某种东西发挥到极致,最后导致变味。这是突然想起淘宝秒杀,和咱们的英语教育。

  6. ejiajie
    ejiajie

    楼主的文章给了我们这些做电子商务的不少好的建议,楼主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者。有机会请楼主到我们B2C网站上去体验一些,给我们点宝贵的建议。
    我个人认为,做生意就必然有好的、坏的的评论,如果只有好的,没有坏的,那就不正常了。在现实生活中随便找,有哪个企业只有好的口碑。卖家应该懂得平衡。我在淘宝商城第一个购物就遇到了很不爽的事情,搞得我都没信心了

  7. 菜鸟
    菜鸟

    严重支持博主!
    观点都很中肯,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状,没觉得哪有偏激和拔高,相反,我倒很支持博主对自己对他人认真负责的精神!

    PS: 我是个菜鸟,突然我有种感觉:Web2.0带给我们国人的不仅仅是分享交流互动,而更是一种公平、正值、诚信、尊重的精神。

  8. 淘宝该没落了吧
    淘宝该没落了吧

    买家只有用脚投票才是王道,尽量少网购,10次省下来的钱还不够吃亏1次亏的多,C2C烂到根了

  9. 郁闷
    郁闷

    我现在遇到一个卖家,买现货的东西快递是我催了才送的,送货信息里也没有查询功能,弄得我还得问她快递信息正等回复,特别想给她个4.点几分但是怕被报复啊……没天理了!

  10. 飞羽
    飞羽

    客服热线就是一个屏障,阻挡顾客的诉求。我一般,这样的事情不打电话投诉,打电话是因为技术问题非要他们处理,这样的民事问题,客服一般都是在消遣和拖延。首先他们是法盲,其次雇用的都是低级复读机型的白痴以达到拖延消磨你的耐性的目的,再次,客服宗旨是为商家的利益服务。

  11. anarchy
    anarchy

    说的有些道理 也有些片面
    缺少从淘宝C2C大环境的角度 和 一些完美派买家的角度 来分析文中所谓“劣质卖家”的产生原因…
    淘宝给广大买家营造的氛围 会让人产生 “有差评就是劣质”的反映 一个差评 甚至一个中评 对一个店铺的影响过于巨大了…
    淘宝上还有一部分“完美买家”追求过于完美的购物体验…鸡蛋里挑骨头让他们乐此不彼…

    我深有体会~

  12. 春酱
    春酱

    B2C指淘宝商城么?据我了解,如今淘宝商城已经连中差评都看不到了。我觉得他们更不可以信任。就说,优衣库旗舰店,快递糟糕,客服糟糕。自己无看看评价就知道。
    关于那些什么7天退货这种承诺。基本不可信。
    淘宝卖家有些行为还是很无耻的。详见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8836584/
    作为一个买家,我也支持你所说,我们有权利给差评。对于那种纠缠不清的人,无力的我们也只能如上所说,不断去各大论坛曝光他们。她们握有我们的资料,对个人的恶意骚扰去投诉公安?他们会理你?不可能。TB不管事,大家都知道。所谓B2C最近又涨了保护费,消保联盟的保护费也要1000.他们赚够了钱,又怎么会来在乎我们。

  13. 123
    123

    我很赞同你说的这句话“你应该以一次交易作为评价,而不是以你得到多少好处,因为后面的卖家不一定能得到和你一样的好处,你需要对他们负责”

    我不太赞同别人说你小肚鸡肠的说法,因为我认为交易评价是个原则问题,只要不是过度吹毛求疵货物怎么评价就是我的态度,收到小恩小惠是可以让我感到卖家的态度,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样可以忽略我对货物不认可或者最早先的态度,因为评价的是货品,而不是卖家的人品。评判的分数是对后面买家的负责,收到礼物就去改分,让我感到个人做事原则比那个礼物的价值还低级。

  14. 差评师
    差评师

    请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虑问题,

    首先,网上购物,只依靠图片和文字说明.不可避免的对商品了解不清楚,
    加上显示器色差问题, 收到的货多少会有和想象中的有出入.

    其次,货物卖家发货后,要经过长途颠簸,以及几人或者十几人的手,才到买家的手中,
    这个过程也是有可能对货物造成损坏,遗失或部分遗失的.

    再其次,中国每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不同,每个人价值观不同,同一价格的东西,有的人感觉划算,有些人感觉昂贵,
    而且关键问题是,部分人的消费心理有问题,都认为上网购物能买到很便宜的东西,不是很便宜就不对,甚至有的人要求以夏利的价格感受宝马的品质,(别说我夸张,这类人的确有,而且不少的!)

    卖家发货前有检查货物质量和数量的义务,没问题的货可以发出,那买家收货时候也必须要检查质量和数量!这是买家必须做的,可是很多买家做不到,结果出了问题就一股脑的赖在卖家身上!

    再说,买卖是公平,自由的,买货后不满意,可以先和买家简单沟通一下,为什么上来就给中差评呢? 都是人,相互的尊重还是应该讲的吧. 垃圾卖家的确有,但是的是少数…………

    现在的评价已经是勒索钱财的手段了, 收货不满意可以退货退款啊,很多很多买家收货后 不管满意不满意,鸡蛋挑骨头,就直接给中差评,甚至是莫须有的理由,然后就等着卖家的电话,让卖家主动提出部分退款,或者全退款不退货,卖家要是提出退货,就直接说没时间退货,或者货已经扔掉或者送人什么的理由,

    总之一句,就是给中差评是买家的权利,利用这个权利就可以换成人民币!就好像出去吃饭,要发票,不给发票的话送个饮料送盒烟什么的.就是说中差评是用来换钱的.

    淘宝以前是刷好评,现在大家都开始刷差评,所有问题都是出自评价之上, 电话骚扰啊,恶意辱骂啊,曝光买家隐私啊,给买家邮寄大便啊,甚至上门找买家的麻烦………

    最后说句实话,淘宝真的是买家的天堂,卖家在淘宝里有时候连孙子都不如的…..
    亲爱的买家朋友们,请擦亮眼睛,分辨出哪些是重视评价的,哪些是中差评可以换钱的店铺,然后就尽情的享受天堂的乐趣吧….

    (本人是淘宝4年专职卖家,5冠店铺.买东西被骗过,卖东西也被黑过,几乎是1:10的比例,不偏向买家或者卖家说话,以上说的话都是实话,如有让您厌烦之处,还请海涵.)

  15. yyhh
    yyhh

    这样的楼主怎么不死掉.人家给你退货.赔你损失.难到别人没有损失?你给人家差评.人家给你什么.要人都和你一样.哪天都有人从后面给你板砖才是正常的!!!!!!经鉴定.楼主是一个SB.一个二杠.一个250

5 条引用 / Pingback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