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可能吧

没有差评的淘宝

5 分钟阅读 快读 2 分钟 互联网络

有些事情,没有经历过是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的。

大前天,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因为我在一个小时内受到了多次来自一个淘宝卖家的电话骚扰。他之所以不断给我打电话,是因为我在淘宝上给了他一个差评,他希望我将其改成好评。

之前看了很多新闻报道,淘宝卖家骚扰买家,甚至寄送冥币、粪便,终于,类似的事情降临到我身上,谁知道我过几天会不会收到一两斤印着“淘宝认证”的大便?

这种事情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于淘宝让人诟病的评价制度。

我当天做了什么?

1、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商品,给了卖家一个差评,原因是我对商品质量感到不满意。

2、在我发出差评不到半小时,一个陌生电话打到我手机,问我是否Jason Ng,接着就问我为什么给差评,希望我删掉差评。

3、我表示了拒绝,接着他继续给我打了6个电话,又换另外一个手机号给我打了3个电话:

4、我挂掉,他继续打;我接了不挂放着,他也在那边耗着

5、我打电话到淘宝投诉,在和客服争吵了8分钟后,得到的结论是:这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事情,与淘宝无关。

差评是必须的

之前我在“理想中的购物平台”里讨论过,一个值得信赖的购物平台应该是集合了社会化评论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好是坏,都应该存在于评价体系里。

而如果一个店铺全是好评,要么是造假,要么就只做了一次生意。

只有每个人针对每次交易对卖家、对商品进行客观的评价,其他人才能从这些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然而,一些人试图通过一些手段来阻止客观评价的产生,而淘宝正是这些人的帮凶。

有些人说,不满意就退货然后给卖家一个好评不就OK吗?你必须清楚的是,你的评价是针对某一次交易,卖家给你退货、或退款,已经超出了这次交易的范围,你应该以一次交易作为评价,而不是以你得到多少好处,因为后面的卖家不一定能得到和你一样的好处,你需要对他们负责

物质性补偿已经超越了一次交易本身的含义。如果一次交易是愉快的、顺利的,根本不需要物质性的补偿。所以,如果一个卖家给予你补偿,差评还是要打的。买家不应该因为得到好处而改变态度。

所以,差评是必须的,或者说,客观的评价是必须的

推卸责任的淘宝

在受到电话骚扰后,我打电话到淘宝,淘宝客服给我的回复是,这件事与淘宝无关,淘宝不受理,因为他们只受理有“淘宝旺旺”聊天记录支持的纠纷

然而,当我说到我能提供电话录音,证明这个电话是来自卖家的时候,客服依然在推卸责任,认为电话骚扰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行为,与淘宝平台无关。

这是我与淘宝客服之间的对话录音截录:

(阅读器里可能无法听到录音)

到底淘宝应不应该为我受到电话骚扰负责任呢?

让我们把淘宝比作一个狭义的市场,市场上存在着很多买家和卖家,显然买家和卖家之间存在纠纷市场的管理方是要协调解决的。因为你一旦进入到这个市场,你必须遵守这个市场的规则、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

而我受到电话骚扰看似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独立的行为,如果卖家这是一种犯罪,那么淘宝就是帮凶,因为它用一种近乎于变态的评价系统来诱导人犯罪

它应该反思自身的的评价系统。

让人诟病的淘宝评价系统

糟糕的体验

当我在淘宝给卖家差评的时候,淘宝评价系统要求我必须提出给予差评的理由,而给予好评是无需输入理由的。我不认为这是个好的体验。

正如Franky在“评论震惊新闻”里提到的,参与评论的人不一定要发表意见,很多时候是表达一种态度,支持或反对已经是一种评价,并非一定要说出具体的理由。

淘宝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希望卖家能从买家的反馈中改进。但事实上,如果买家真的有话要说,他一定会说,根本无需强迫-不给理由就不能提交。

支付宝也有糟糕的体验,详见“互联网让你有多烦躁”。

畸形的追求好评

淘宝这种C2C购物平台好比我生活中的市场,如果你觉得一家饭馆的菜的味道不好,你可能会告诉你的邻居、告诉你的朋友,一传十,十传百,饭馆的口碑就会变得越来越差。

淘宝的评分系统本来可能是要做的就是这种效果,优胜劣汰,这样才能给买家带来保障,但同时也让新卖家难以生存,这是另一种马太效应。

但是,卖家并不和淘宝一样的想法,他们不想要公平、不想要真实,他们要的是好评,只要有好评,他们才有更多商机,有更多的商机,他们才能更好地生存。他们对差评有一种天生的反感,与生俱来的恐惧,他们要不择手段消灭差评。

于是,对好评的追求变得畸形,这种畸形的追求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而一些卖家将这些畸形发展到变态的地步,以致于发生下面的事情:

(1)电话骚扰。持续几个月的电话骚扰,如果你留的是家庭电话,他还有可能骚扰你的家人

(2)寄送恶心物品。比如前文中提到的冥币、粪便。

(3)将你的电话写到公众场所,加上办证二字。

(4)卖家将你的个人信息在互联网公开。

……

淘宝的现状

毫无疑问,淘宝是国内最多人使用的C2C平台,但它必须正视自身的问题:

假冒伪劣商品泛滥

由于无可实施的检验,淘宝上泛滥着大量的假货、劣质商品。而淘宝为了其疯狂的扩张,对这些情况视而不见。

劣质卖家

劣质卖家不但包括电话或其它方式骚扰买家的话,还包括骗子卖家,Zac就曾经遭遇过一个

错误的评分机制、店铺等级

错误的评分机制制造出一堆堆速递递送的粪便。

B2C才是网购的未来?

如果将淘宝的C2C比作一个市集,那亚马逊这种B2C就好比超市。

在C2C的淘宝上,随处可以看到:盗版、假冒伪劣产品,支付宝确实保障了买家的利益,但没有在根本上解决劣质卖家的问题,即便投诉,也推卸责任到买家本身,对于买家的投诉是如此的不负责任。

或许,B2C才是网购的未来,淘宝这样的C2C大杂烩永远解决不了假冒伪劣商品、垃圾卖家的问题,因为在B2C网站上,货物的质量是有保障的,买家对商品的评价也可以放心地给出,因为评价只针对商品,不用担心受到电话骚扰或被寄送冥币

淘宝给了很多人获得收入的机会,但如果它总是把自己看得很高,俯视买家,不解决前文提到的3大问题,最终它只会是个畸形的假货市场

作者

Jason Ng

Jason Ng

热门评论

  • 66 39

    你这个人啊,这还不叫致人死地? 比致人死地更厉害几万倍! 你当了几个月卖家你就知道了,每个买家要是象你这样想法的话,那卖家可以说淘汰频率高的吓人,什么外包装有点皱了就差评,快递慢一些就差评,有点小瑕疵就差评,外观不合我意就差评,颜色有点小小的区别就差评,功能不那么易用就差评,我能说上几百个不同的理由。 网上交易本身就主要看的是好评率,那么多小事情引来的差评谁还会敢来买? 你实在对这个太不了解了。 真是坐着说话不腰疼!

    — aaaii

  • 69 36

    我是一个卖家,每次交易前我都会查看买家的交易记录,凡是给过别人中差评的,或者对商品明显有过高预期的买家,一律说没货,赶紧打发 走人。我是宁愿不卖也不想惹上麻烦。这与对商品的信心无关,实际上我认为我的东西能让95%以上的买家满意,但剩下的横挑鼻子竖挑眼的5% 却给我带来95%的烦恼。 买家对交易的不满是五花八门的,收到的东西无论如何也能找出点毛病来,挑出和卖家描述不同的地方来,大小、重量、色差、瑕疵、做工用 料、精美程度等等等等,这些无论卖家如何努力、如何用心都无法描述到跟亲眼看到摸到一模一样。就算物品本身难找问题,还可以在外包装 、发货速度、物流速度、卖家态度、回复速度、回答问题准确程度、快递员服务态度等等方面找出毛病。想从一次交易挑出毛病简直是再容易 不过,这是毫无疑问的。 买家对交易的不满,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卖家恶意欺诈,而是因为双方理解有一定差距,或者干脆是因为买家对物品的期望值过高。这是 网络购物的最大弊端,实际上买家购物前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想省钱就要承担风险,要有分担此风险的心理准备,而不是一旦觉得不满意就把 责任完全推给卖家。 其实我认为淘宝现行的评价机制并没有太大的问题,经过这么几年的运行,应该还算是比较平衡的。如果像Jason Ng说的那么不堪,肯定在短 时间内就无法保持平衡,造成崩溃。不要小看淘宝那帮人,人家是专业的,肯定比Jason Ng你这刚刚会念叨几个名词,惊喜的发现B2C前景的新 手吃的盐要多。淘宝做的事情,就是维持卖家和买家的平衡,两边都得罪不起。然而再好的平衡法则也无法解决一些变态的人和事,当然变态 毕竟是少数,维持大面的平衡就可以了。 我说说我所理解的目前的评价机制,看看是不是比你Jason Ng更深入一点。所谓的评价,你不要试图用EBAY那种西式的思维来理解,尽管看上 去是一样的东西,连界面都类似。但外国的东西来到中国,必然会被中国人搞走样。就像开会,外国人开会时脸红脖子粗的争论,中国人开会 只是统一一下意见,表决做做样子,实际上统一思想的工作都在会前就做好了。淘宝的评价也是有中国特色的,这个评价的主要作用并不是让 你真的去说说心理感受,而是作为一种制约而存在。没错,用评价来制约交易双方,当然主要针对卖家。淘宝的这个平衡体系就是这样的,卖 家拥有控制服务和商品质量的优势,而买家占有话语权的优势,互相制约互相威慑,才达到了平衡。交易出现问题不可怕,网购不出问题才是 稀奇,有中差评的利刃悬在头上,不怕你卖家不给我解决好,解决好了我才给你好评。这才是评价的真正作用,实际上大部分买家卖家也都是 这么干的,所以大部分店才有了畸形变态的接近100%的好评率。当然,也会有很多不上道的人不遵守这个双赢的规则,比如无良卖家卖烂货不 在乎评价,随便你怎么评不给退换货(这种脑残其实很少,实际上越是卖烂货的越在乎评价,这是科学发展观嘛),再比如Jason Ng这种买家 ,不满意上来就来一差评,快意恩仇把调解的道路主动堵死。 卖家骚扰你,其实并不仅仅为这么个评价,而是因为你这不上道的行为是一个双输的结局,实在是愚蠢到令人愤恨。所以,拜托Jason Ng老兄 ,这不上道的事办了就办了,就别又截图又录音的,搞这么大阵仗,放到博客上显摆了。

    — reg881

  • 35 45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我没看到淘宝有所改进之前,我依然会劝我周围的人少去淘宝。

    — Jason Ng

  • 37 41

    即使是买家, 你也要体谅一下卖家。 你一个差评 给别人造成多大影响啊。 卖家如果诚心解决了。 就取消差评 就行乐。 鄙视你这种得理不饶人的sb. 我要是taobao的就让你滚开。

    — 你大爷

  • 31 31

    只能说,对您这样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男人也只有给人差评这种手段了。 你活该,活该他骚扰你

    — nini

相关文章

订阅 · 关注

330 条评论

加入讨论 ↓

  1. kent.zhu
    kent.zhu

    淘宝差评现象的出现恰恰说明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蛮荒状态。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目前仅仅是解决了购物这个环节的问题,而购物之前的需求以及购物之后的需求都没有得到解决。
    从本质上看,B2C也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会明显的比C2C好

  2. 摩尔
    摩尔

    最省钱的通话方式|网络电话|大促销!!!!每天只需1元钱,免费无限时拨打全世界46个国家的电话,包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泰国所有长途、市话和手机 QQ823757282

  3. ada
    ada

    被你这么一写,我们这些努力开店得到100%好评的也都是虚假来的了。
    像你这样的买家很没意思。

  4. 大胖
    大胖

    前几天入手一手机,在某(八神)论坛买的,先款的。感觉这种商家与论坛或者某些比较令人相信的机构合作,给人一种信任,出路不错

  5. Frank
    Frank

    對!我有個朋友也是遇見了這樣的問題 在淘寶買了一件內衣質量奇差要求退貨 但是賣家不肯用支付寶退款 我朋友就不退貨 然後還只是給了個中評 賣家就開始叫囂了 對我的朋友進行人生攻擊!!!! 然後還惡人先告狀的投訴我朋友 結果我要我朋友去投訴賣家淘寶卻撤銷我朋友的投訴

  6. deedeececily
    deedeececily

    其实这位客服MM工作挺出色的,她对你的态度不错,至于她为什么不帮助你解决问题是因为她没有赋予这样的权利,投诉她意义不大,因该找可以解决事情的人出来讲话~涉及到骚扰报案问题了,负责人理应配合
    毕竟MM也是一个工作者,混口饭吃而已

  7. kokolooloo
    kokolooloo

    我承认淘宝有很大的问题,你有些方面说的也无可厚非,但好评差评这一点我不认同。任何商品的质量再好,也都会那么一两件有问题的,如果不幸买到得东西就是那0.01%呢,那么卖家帮你退款、更换商品这样的行为是很自然地吧,无论实体也好,C2C也好,谁不想使自己的店能有一个良好的声誉呢?
    试问,如果你如果在某个实体店买了件衣服,但质量有问题,不论店家如何对待,就只因为这个交换行为已经发生,你觉得不爽,所以就逢人便说这家店的商品如何如何不好,这样的行为难道就是正确的吗?不要说你不会逢人就说,网店里的差评可是昭告天下的。

  8. xiaoyao
    xiaoyao

    B2C才是网购的未来

    —————–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就像现在商场与个体户商店之间的关系.你无法说一定未来谁会取代谁,各有各的好处,关键是要规范个体户的运作方式

  9. 143
    143

    博主 声音不错。

    ———————
    淘宝货物参差不齐。假货偏多。遇见过次品,懒得去找麻烦。还是选择实体,心里踏实点。

  10. 鳞翅目
    鳞翅目

    我在淘宝上成功卖过魔兽世界帐号,也在淘宝上买过水货劣质手机,我感觉现在在淘宝买东西靠的运气的成分多些,看你遇到什么样的买家,看你遇到什么样的卖家。因为当互联网官方的制度不完善的时候,靠的就是人品

  11. xiaolic
    xiaolic

    幸好我还没有遇到这种变态卖家……一般买东西之前我都会看看评价,特别是中评和差评,卖家对其解释非常能够体现素质,有的卖家一看就很谦和,能够认识自己的错误,有的就很恶心了,阴阳怪气的,一眼就看得出来的。遇到看起来不行的人,货再便宜也不买!淘宝是很成问题……

  12. 水奴北北
    水奴北北

    我买了N次, 基本都是给的好评 。有次卖家寄错了,我也没打算给寄回去,想说就算了,给了个中评。然后我也接到电话了,让我改改,改成好评,不过态度很好,把对的货寄过来还附带了快递费和一个小礼物,倒是没遇到你这样的,阿门

  13. acrobat
    acrobat

    此文甚好!没有差评的淘宝就是一个畸形的假货市场,这一点自从我买了一次假货,给了卖家一个中评后认识到了。淘宝还搞什么客服,狗屁客服,一帮联系不上的小姐!

5 条引用 / Pingback

发表评论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支持的格式(点击展开)

评论支持基础格式,HTML 标签和 BBCode 简写都可以:

  • 粗体<strong>文字</strong>[b]文字[/b]
  • 斜体<em>文字</em>[i]文字[/i]
  • 引用:<blockquote>文字</blockquote>[quote]文字[/quote]
  • 图片:<img src="URL" alt="">[img]URL[/img]
  • 行内代码:<code>code</code>[code]code[/code]

为防垃圾留言,超链接(<a>)暂不支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文章归档

友情链接